零余闲话

没想到现在的百合剧套路这么深

有严重剧透,请谨慎观看。




最近以“会毁灭三观”为由被好友安利了一部日剧,名叫《贤者之爱》。


看完才发现,这何止毁三观,简直毁了所有人伦的亲密关系。


从表面上看,女二抢了女一的初恋,撩拨女一的爸爸并间接导致了女一爸爸自缢而亡,物质上还想侵占女一家的老宅……到最后,甚至想侵占女主全部的人生——和女一一起去死。 


如果不清楚女二的心理动因,那么她就会和其他恶毒女二人设没有什么太大区别。但女二极端的嫉妒心,确切来讲应是极端的占有欲,对,她对【女一】有强烈的独占欲,是畸形爱恋的产物。她想变成女一,或者说,是想侵占女一全部的人生。


然后,让我们一起来聊聊女一。


从上述剧情梗概来看,女一应是圣母白莲花人设,被人抢了初恋和父亲,还能与她做闺蜜,这已经不是圣母,而是真蠢了!


女主蠢吗?当然不蠢!细究下来,她比女二更狠,她才是毁灭人伦亲密关系的“终极杀伤武器”。


梳理了一下里面错综复杂的关系,只想说“贵圈真乱”。里面所有的关系都是混乱的,跟我们世俗的认知存在着较大的偏差。俄狄浦斯情结,洛丽塔情结,偏执,冰♂恋,调♀教……编剧一定是重口味爱好者。


你看女二这一家三口,全都染上了名为“高中真由子”(就是女主)的毒。父亲是畅销作家,算是女一的初恋,因为和女二“一法即中”结了婚,心里仍对女一有眷念和愧疚,他对酒店套房比对家更熟悉,和枕边人形同陌路……传统意义上占有“白月光”和“红玫瑰”的人生赢家,其实是剧中最可怜的“炮灰”——因为他的红白玫瑰爱的都不是他,他的愧疚都是自作多情了。自作多情,这是他儿子说的。


他儿子,女一复仇的“工具”,“痴人之爱式”调教对象,长大后成为了女一的迷弟和忠犬,对女一有执念,为了女一可以对自己的父亲拳打脚踢,以此来声张对女一的主权。其实也可以理解,他在一个“父不理,娘不问”的缺爱环境中长大,女一成为他人生唯一的情感寄托,是他人格和情感上的“母亲”,对女一的迷恋是一种异化的“俄狄浦斯情结”。当他殴打甚至想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时,我就想起了“俄狄浦斯情结”的关键字眼——杀父娶母。起初以为他是“炮灰”,没想到最后也算和女一“修成正果”。我觉得依照这人物偏激的性情,很适合和女一一言不合就开启囚♂禁PLAY;就算女一变成尸体,他也会笑着说“从此你就真真正正属于我一个人了”。所以,当他为变成植物人的女一点眼药水的时候,我大脑中又蹦出了“冰♀恋”的弹幕……







再说说母亲,就是女二,就像上面说的,她的眼中只有女一。知道女一和自己儿子好上后,宁愿用冰锥刺死儿子也不愿让儿子占去女一的注意力。不过,她偏执的疯狂下还残留着一些慈母心,让她终究没有下得了手。但作为母亲,她是完全失格了;就算是在妻子的角色扮演上,她也只是敷衍了事罢了。只要不是女一,老公和谁出轨她都无所谓,就是这种感觉。


家居风格冷冷清清,一家三口淡漠疏离,父不父,母不母,子不子,本该是世上最亲密的关系,结果却因为各自心中的执念与愧疚形同陌路。作为一家三口之间的“最大公约数”,女一才是真正的感情赢家。


故事的结局有点撒狗血,被女一发了绝交卡的女二变得歇斯底里,设了一个圈套拉着女一殉情了,一部由“我要和你同归于尽”的热血复仇剧变成了“让我们一起化作蝴蝶翩翩飞”的狗血言情剧,实现了导演想要的反转效果。


其实,所谓的剧情反转,都是有套路可循的,利用的就是大众对影视作品中角色性取向的刻板印象。岛国毕竟不是腐国,不会一言不合就搞基,百合就更稀罕了。而且编剧频频用《痴人之爱》小说做幌子,让人误以为这是一部照本宣科的复仇剧。



城会玩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生赢家的微笑


 


评论(1)
热度(34)

© 零余闲话 | Powered by LOFTER